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八屆企劃種子雙月大會,讓Mr. JAMIE教你創業!

45位企劃種子們再度北上大集合!雙月大會中除了企劃種子們報告各組手中專案的進度外,特別邀請了Mr. JAMIE分享自己「從創業中學到的人生功課」。


/李文馨(台南崑山科技大學 視訊傳播系)

     創業!這個名詞或者是夢想,我相信每個人從小或至今都曾浮現在你我心裡過。我覺得很多投資者會看著當紅商店的趨勢或績效而紛紛投資或者自行管理開店,像我前一陣子腦中也閃過一個想法,就是先投資三萬來做網路拍賣,我想賣女性精品,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也跟店長商量過,了解不管在規劃或是行銷的方法都還是個挑戰。

     這次企劃種子雙月大會聽了Mr. JAMIE講師的創業談之後,又更深層的了解創業該具備的能力及知識,課堂一開始講師就在白板上寫下了五個大字勿隨波逐流」,先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並反覆要我們詢問自己「為什麼要坐在課堂裡? 什麼是成功? 成功一定是要擁有很多金錢嗎?




     Mr. JAMIE提及,創業就是把市面上現存或沒有的東西,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行銷成消費者想要或需要的東西。所以創業的第一步要了解客人的需求,了解客人需求才能夠在市場與企劃中取得平衡,我們必須避免窩在家做一個沒有人要的產品,必須要收集市場資料而且有進度的實行,列為是一個長期抗戰。
  
    從中我也學習到一個很好的觀念是,成功並不一定要有很多金錢,錢能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但能夠滿足並成就自己的心靈也是種富有,而創業最重要的目標,不僅讓我們自己變富有,也要讓街頭上的人變的更富有,更多時候是心靈層面的滿足感。聽完講師對創業的見解後,創業絕不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以為有商品就會有人買,缺乏了對創業的核心認識,我差一點也走向了隨波逐流。

   而創業家一定會面臨到投資風險的問題,可能沒日沒夜的想著我可以投資嗎?賠了怎麼辦?Mr. JAMIE說到,勇氣的來源在於你對事情的瞭解度,就拿考試來當做例子,當你對考試的知識和流程瞭若指掌後,你可能花不了多少時間就寫完考題了,所以當你對投資或創業的相關規範瞭解後,勇氣自然握在手上了。

   而談話中會幫助我們對人事物的瞭解我們要常發問why而不是what,有句成語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盡量把知識與別人交流,別把自己的所見所聞關閉在自己的世界,或將它視為秘密,那將會讓自己流失掉很多學習的機會。

   就如我在TBSA也是一樣的道理,來這裡就是要與企劃種子的大家互相切磋,沒有從夥伴身上學習啟發,豈不是浪費了這個培訓活動的機會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