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我從Mr. JAMIE講座中學到的人生經驗

Mr. JAMIE帶來了精彩的講座,而月大會結束後也採訪了幾位企劃種子們「從講座中學到的人生經驗」!!藉由腦力激盪的問答方式,更深入瞭解企劃種子們獨特的想法吧!!!

洪介仁(國立中正大學 勞工系)


小編: 你對「勿隨波逐流」這五個字有什麼看法呢?!?!

TBSAseed 阿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因為大家可能都走一樣的路,但假設今天大家都往右走,然後你往左走時,大家可能會說你離經叛道,跟大家走的不一樣,但或許就因為這樣而成功了。所以我覺得「不隨波逐流」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因為通常是你確定了你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了,你才會決定這樣做!

小編:講師有提到學校的理論和實務操作上的差異性,你對兩者之間的看法是?

TBSAseed 阿海學校教的理論東西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因為就像很多人說要創新、創新、創新,可是還是要有學理做為基礎,因為有基礎你才能發揮出新的東西,或許再怎麼創新,還是將舊有的東西做排列組合後變出新東西來。所以我覺得學校理論所學還是具有它的實用性,只是你必須去參考或者是找實務的事情印證並且應用。

 范皓平(國立台灣大學 政治系)

小編:講師有提到學校的理論和實務操作上的差異性,你對兩者之間的看法是?

TBSAseed范范:應該是說學校教的比較偏向研究能力,那我們在社會上工作還需要更多能力,像是人際相處、或者是表達能力,可能不僅在念paper上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教育體制下所培養的是我們在念書和研究能力,並沒有太多就業以後所需要的能力。


小編:你會想要創業嗎? 或是你對創業有什麼樣的想法?!!

TBSAseed范范一開始其實沒有想過耶,但這次演講的確給我蠻大的啟發,因為講師提到創業的概念時,講到「富有」這兩個字,而他所謂的富有並不是金錢財富,而是心靈層面上成就感及滿足,我相信很多人如果待過業界後也知道,在業界生活很多時候是身不由己,很多時候你或許只是個齒輪,當你想要作更多事情時,卻還是要遷就於社會上諸多的規範,無法隨自己想要而做到;但講師所提到,創業是一種創造別人的價值,創造別人的富有、也創造自己的富有,這是個很吸引我的概念,讓我感受到或許在未來,雖然畢業後不會直接創業,但對我而言對創業有了一些新的願景!

嘿!!姿蓉(中)和同部門伙伴們~
黃姿蓉(台北淡江大學 企管系)


小編: 對「勿隨波逐流」這五個字有什麼看法呢?!

TBSAseed 姿蓉:我是覺得年輕的時候,或許跟著大家的腳步走走,去嘗試或許也是個學習,等到你收集了這些經驗,有了這些想法的激盪後,然後發揮自己的主見,或許這樣在人生規劃上也會比較完整。

小編:你會想要創業嗎? 或是你對創業有什麼樣的想法?

TBSAseed 姿蓉:目前就有這樣的推動,只是雖然沒有實體的通路,可是我們在網路上,從創業初期的構劃到現在執行去接案子,那我們也知道創業會有很多問題和挑戰,但創業就是一個讓年輕人發展舞台的地方啊!


有沒有發現每位種子的看法都不盡相同,一場創業的講座,帶給大家無限思考的機會,期待你也跟著企劃種子們一同來思考~!


1 則留言:


  1.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對人而言,<想法>就是「核心」。
    http://blog.udn.com/oyt0915/2684649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