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種子分享台】跨領域的學習,努力終將化為甜美果實- 第11屆 吳美秀學姊



本次種子分享台,很開心邀請到第11屆種子-吳美秀學姐來為我們做分享!



       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系的美秀學姊,大學時曾在保險公司進行實習,畢業後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道路,目前在ITI外貿培訓協會進行為期兩年的培訓課程,想知道學姊在TBSA中學習到了什麼寶貴的經驗? 保險業界實習是怎麼樣的? ITI外貿協會又是個什麼樣的培訓呢? 就請大家動動手指,一同與我進入學姊的故事。

一、別問為什麼,下定決心,就去做!

還記得問到參加TBSA的動機,學姊笑笑的回答我,某天漫步在校園中看見了TBSA招募海報,突然間,就決定要報名參加「其實當下沒有想那麼多,決定了,就去做!」很順利的,學姊成為第11屆的小種子,TBSA這個大家庭中,接觸了、認識了不同的人、事、物,透過講座與課程,漸漸的對企劃有著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與大家的友誼,是我在TBSA裡,獲得的最珍貴的禮物

二、多元探索,挑戰自我

       除了TBSA培訓,美秀學姐同時也在保險公司進行實習,協助主管進行業務,「其實當時是因緣際會下,進入保險業實習,雖然遭遇許多困難挑戰,但我很慶幸曾經探索過、嘗試過。」在即將邁入大四的那年,透過參與了活動籌辦、實習、培訓,美秀學姐正在一點一滴描繪自己未來的藍圖,因為嘗試,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因為困難,擁有了突破的勇氣。


在大學時期的多元探索下,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三、跨步前行,披荊斬棘


       大學畢業後,不同於念研究所的同學們,美秀學姐報考進入ITI外貿培訓協會-經濟部專職培訓國際企業人才的中心,展開為期兩年得培訓課程,透過系統性的商務、財經、外師日語課程,培養學員們的商管概念、企劃能力,結訓後依照組別,提供3個月實際到日、美在地企業進行實習,培養全方位的國際企業人才

其實,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戰,學姐笑著說「真的蠻像回到規律的高中生活,每天都非常的充實與飽滿。」從陽光遍撒的清晨7點,不間斷的學習到日幕西斜的下午6點,從原本是零的日文,到現在的琅琅上口,也都歸功於這樣不間斷的練習與努力。

四、實際操作,企劃應用


除了系統性的課程外,ITI也與廠商合作、提供商業專案競賽,「以前在TBSA培訓時學到的企畫概念與工具,其實當下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一直到了現在,透過時間的醞釀,卻結成了最甜美的果實,幫助我一一化解企劃路上的困難。」在實際的產品行銷與企劃書的建構下,TBSA所提供的企劃手冊,成了美秀學姐的百寶大典、知識寶庫。

畢業後若仍徬徨不知未來方向,貿易培訓也是一個幫助跨領域,不錯的選擇!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慶幸我在大學時期,進入TBSA培訓、籌備學校活動甚至是業界實習, 正因為我這麼做了,才有現在的這個我。」不論現在的我們在做什麼事,都將成就未來的我們,所以別害怕,就昂首跨步向前。

 

最後,我想說.... 11屆的大家好久不見,有空,一起吃個飯聚聚餐~!

後記-小編小心得

       當採訪完學姐後,腦海浮現出曾經看過的一部TED的演講影片,或許也時候很疲憊、倦怠,會質疑自己目前所參加的、嘗試的,到底有沒有意義時,請相信,20歲的我們所做的任何事,將是30歲的我們的樣子,任何辛苦與磨練,在未來都將化成甜美的果實。

同場加映

TED】 Why 30 is not the new 20 –May Jay

 ITT外貿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